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和考试的通知

时间:2023-09-18 16:59:16 来源: 作者:

各相关学院、单位:

根据《湖北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中医校字〔2020146号)的规定,现对学校拟进入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人员集中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考试对象

(一)新生:有实验课、因教学科研任务需要使用实验室的一年级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在校期间无实验课也不使用实验室的新生自愿参加培训和考试。

(二)拟进入实验室工作的新入职教工:包括有实验课的教师、因科研任务需使用实验室的教师、科研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等。

二、培训考试的形式和范围

培训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各相关学院或单位利用“开学第一课”,围绕开学后的实验室安全问题对学生进行全覆盖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线上考试。培训考试内容共涉及实验室安全通识、化学安全、医学生物安全、机械建筑安全、电气安全、辐射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防安全等八大类实验室安全知识。

三、培训考试安排

(一)做好线上、线下教育培训

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各相关学院或单位要根据考试形式和范围,及时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二)考试时间。2023915日至30日。

(三)考试内容。以实验室安全基础知识为主,涉及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常用安全标识等内容,可登录湖北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获取相关学习资料。各相关学院或单位可从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内各题库中抽题,也可根据学科或专业特点自命题。

(四)组织形式。各相关学院或单位进入考试系统完成组卷、发布考试等操作,自行组织师生登录系统考试。

(五)登录方式。系统开放期间学生可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官网”→“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进入系统在线学习和考试。登录用户名为学号或工号,初始密码:hbzyy68890069@。校外人员登录账户需由资产处授权。

(六)考试要求。考试时间90分钟,满分100分,80分及以上为及格,可以有3次考试机会,系统自动记录最高成绩,模拟考试不限次数,不计入成绩。

(七)准入资格。考试合格后,考生下载保存“考试合格证书”,并签订“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取得实验室准入资格。

(八)考试补考。对未能通过本轮考试(80分以下)的考生将要求补考,具体补考时间等事宜由考生所在学院或单位另行安排,于115日前完成。补考仍未能通过的,禁止其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由所在学院或单位对考生重新培训后才能再次参与考试。

四、考试成绩单及承诺书存档

各相关学院或单位在118日前,汇总本次考试信息,填写《2023年实验室安全考试情况记录》(见附件1),电子版和签字盖章扫描版(PDF格式)报送至资产处。同时,将《2023年实验室安全考试情况记录》和参加考试并合格人员签字的《安全承诺书》留档。

五、工作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各相关学院或单位需指定专人负责考试系统的管理工作,可根据专业设置自行组卷,组织学生在“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完成考试,督促考试合格的学生签订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

(二)为便于后台管理,请按照统一格式命名考试名称:“20XX级本科生/研究生/XX人员——XX学院安全考试”。

(三)自101日起,对未取得准入资格的人员将不允许进入实验室开展教学科研等活动。违反规定的,学校将追究相关管理人员的责任。

(四)各相关学院或单位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积极宣传,广泛发动,认真组织,强化落实。要根据考试结果反馈,督促并组织考生补考,同时配合学校做好其他后续管理工作。

联系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屈勇

联系电话:027-6889006368890069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915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3年国庆假期前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厉行勤俭节约 严格资产处置十项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