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栏目 > 安全教育 > 正文

学校举办2020年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暨应急演练活动

时间:2020-10-26 14:13:35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对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学校于10月19日—23日开展了首届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暨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普及实验室安全教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活动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宣传周动员及培训会、实验室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及典型事故图片展、实验室化学品废弃物处置等。

10月20日,由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处组织的实验室安全宣传周动员及培训会议在黄家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召开。副校长马骏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教学科研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师、相关专业学生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学技术处负责人主持。

马骏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向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校近年来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基础保障和排查工作进行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抓好责任落实。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态、厌倦情绪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健全责任体系,抓好责任落实。二是加强二级培训,做好应急演练。相关单位和学院要针对师生中存在的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技术缺乏、应对紧急事件措施不力等问题,加强师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强化隐患排查,狠抓落实整改。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立查立改,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防患于未然。 

副校长马骏讲话

会上,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通报了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布置了下一步安全管理工作。无锡赛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翟永志讲师作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报告。他结合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实验室化学品存储与使用安全、废弃物处置安全、安全标示识别、个人防护安全、常见事故应急处理与急救等方面的知识,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会议还对实验室安全准入线上考试系统和实验用品采购系统的使用作了培训。上述两个系统投入使用后,学校拟将实验室安全线上考试合格作为实验室准入门槛,从源头抓实验室安全;通过实验用品的网络信息化管理,实现实验用品“来源可控、去向可查、责任可究”,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精细化管理水平。

会议当天,学校在药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药学院2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演练。无锡赛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专业人员进行全程指导。演练人员模拟发生实验室废液倾倒、泼洒事故,实验室人员有序撤离、封锁现场、进行事故危害评估和上报,应急救援人员依照个人防护、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事故发生后的调查与评估等流程进行了规范化应急处置。此次演练活动通过现场观摩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后,相关学院组织师生观看了演练过程的回放视频,该视频浏览量已超过5000人次。

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现场观摩及网络直播

会议同期在黄家湖校区图书馆一楼举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与事故警示案例展。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展览,并在实验室安全承诺签名墙上签名,作出实验室安全承诺。该展览目前已移至黄家湖校区科技中心进行展出,并将在药学楼、基础楼进行巡展。

实验室安全承诺签名、安全知识及事故警示案例展 

实验室安全栏在科技中心巡展

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期间,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还安排了实验室化学品废弃物的校内集中收集处置、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自查等活动。

实验室化学品废弃物包装及中转

今后学校将每年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周活动,通过经常性、普及性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普及实验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上一条: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准入考试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国有资产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演练

关闭